恆心防疫,安全居家好環境

臺北市恆安文山區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練羿君 個案管理師

2019年末至2020年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引發的全球大流行疫情,各洲皆淪陷於此次流行病中;2021年4月起臺灣陸續出現群聚感染情況,本土感染情況快速擴大,5月19日臺灣宣布進入第三級防疫警戒。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由感染病原體至有症狀出現,這期間潛伏期平均為5至6天,一般情況潛伏期1至14天不等,經常出現無症狀者,即使沒有發燒沒有感染跡象或僅有輕微感染跡象的感染者也可以將病毒傳染給他人,症狀不明顯如無詳細檢測無法確定是否確診,且輕症患者症狀相似於流行性感冒,導致患者或家屬及政府容易誤判。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 傳染途徑主要透過近距離飛沫、直接或間接接觸帶有病毒的口鼻分泌物,但近期發現透過被污染的物品表面等環境也會受此因素而傳播病毒。

恆安居家服務部於5月19日政府宣布全面進入第三級警戒開始,配合政府政策,營業場所落實人流管制,無論洽公者或工作者全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進行體溫檢測,而職場及工作處所落實個人及工作場所衛生管理,每天進行環境消毒,並要求工作人員每兩小時進行手部清潔,徹底落實防疫機制;針對居家服務員方面,每天穿梭於社區中提供服務,為了降低風險,防疫機制徹底落實,公司要求每位居家服務員進入服務前落實TOCC調查、體溫監測並且加強消毒措施,提供服務過程中全程配戴口罩及使用拋棄式手套,確實落實洗手五時機;公司體恤居家服務員,除了定期發放充足的口罩及酒精外,也添購護目鏡及水晶肥皂給予居家服務員,提供多元且實用的防疫設備,保護每位工作人員之健康。

防疫工作人人有責,保護他人也保護自己,「恆」心的落實防疫,才有「安」心的「居家」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