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知多少 失智症的預防及相關照護

新北市恆安居家服務部居家督導員 李怡慧

  遺忘未必不是件好事,但連身邊相處幾十年的家人、朋友都遺忘了……還剩下什麼?「我還沒吃飯,媳婦都不給我飯吃,想餓死我,還偷拿我的錢……」這是失智症患者中,最熱門的台詞,但這些話語中,有多少人瞭解其背後的故事?

  隨著國民平均餘命的增長,罹患疾病的人口數也日益增加,而失智症人口數也將於110年度突破30萬人,雖不是十大死因,但在照顧失智症患者上,仍需要比照顧其他疾病的病人多點耐心與愛心;針對失智症的照顧服務,恆安居家服務部也提供相關課程,讓服務員更加認識失智症、學習失智症的基本照顧,如:口腔保健、日常生活照顧、營養照顧、飲食建議、以及可嘗試的日常活動等,供服務員增進自己的照顧技巧,並學習同理案主以及與案主或是其家人的溝通技巧。

  失智症的患者就像恢復成嬰兒時期的懵懂無知,但又不像嬰兒,只要不斷學習,必能有所成長,他們只會不斷的退化,到最後所有的日常照顧都需要他人協助。常見的症狀有:記憶力減退、計畫事情或解決事情有困難、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物、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有困難理解視覺影像和空間之關係、言語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東西擺放錯亂或失去回頭尋找的能力、判斷力變差或減弱、從職場或社交活動中退出以及情緒和個性的改變等,但失智症真的有這麼可怕及不可避免嗎?其實透過飲食控制及增進社會互動,除了可以預防罹患失智症,也可以減緩失智症患者的退化程度。飲食方面可採地中海型飲食,或是均衡飲食,以原型食物為主,切記勿食用過多精緻食物及加工食品,並維持健康體重;社會互動方面可多參與社區舉辦的活動、培養興趣,如:與社區居民一同唱歌、跳舞,現今社會高齡人口越來越多,也陸續有許多給銀髮族參與的社區課程舉辦,透過里長或是社區中的關懷據點,都可以獲取課程內容。

  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當身體仍健康時,可透過瞭解疾病去預防,當遇到疾病時,除藥物控制外,也還是可以透過其他方式減緩疾病惡化,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及運動習慣,讓自己當個快樂的新銀髮族吧~

圖1為居家服務員利用假日時間進修失智症照顧服務訓練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