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有FU嗎?

恆安居家長照2.0個案管理師 郭冠廷

內文:
台灣目前已步入高齡化社會,未來甚至會邁入超高齡社會,新北市希望能藉由規劃一站式諮詢服務實體單位「有FU長照站」,提供社區內家庭照顧者或被照顧者一個喘息舒緩、資訊整合交流的空間,更能得到現實生活需要的資源與協助,亦希望透過縣市政府結合在地長照服務單位共同推展,逐步建立社區整體照顧服務模式,提供資訊整合一站式服務。

    本集團長期致力於老人照顧服務,期藉由微薄之力來為照顧者及被照顧者帶來更好的生活品質,本集團初期由機構式服務開始,並開始提供居家服務、社區外展,近期配合新北市政府「有FU長照站」計畫,以銀光咖啡館的形式陸續於板橋、三重、永和成立一站式服務據點,不同於以往長照服務提供方式,開創更具創意、更貼近社區民眾、更多元化的服務方式,結合咖啡館以及長照諮詢站;此外,板橋的銀光咖啡館更以桌遊為主題,提供民眾喝咖啡、長照服務諮詢外,也可以透過玩桌遊與社區的其他民眾互動,期能夠提供社區中年輕人及銀髮族一個交誼及休憩的不二場地,讓社區居民能夠藉由銀光咖啡這個媒介更融入社區,達到深耕社區、在地服務、多元創新的服務型態。

    胡世賢董事長常說:「社區為主,居家為輔,機構為支持」向來都不只是口號,而是靠著實際行動來表現,恆安照護集團從1994年第一間機構成立提供機構式服務、2009年開始提供居家式的照顧服務迄今,乃至2020年的社區式服務,都是朝著建構老人多層級照顧服務網的方向前進及努力,期提供服務使用者擁有「安全、尊嚴、充實、快樂」的生活環境,活出精采的人生。

    近年因應著台灣老年人口的增加,政府也陸陸續續訂定了許多長照的相關政策,2008年亦開始推動了長照2.0,不但延續了長照1.0的內容,也整合原有服務資源,整併資源建構及縮短服務介入時間,但大家真的知道何謂長照2.0?了解其中有哪些服務項目嗎?有FU長照站的設立就是提供一站式平台讓民眾了解並運用長照的相關內容及服務,實現「找得到、看得到、也用得到」的長照服務精神,如果你到現在還不清楚,那就來「有FU」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