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服務員主要的工作內容

居家服務員主要的工作內容,概分為兩大類:案主身體照顧與簡易家務處理。四月份的月會中,公司特別安排了家事達人來跟大家分享輕鬆做家事的心得,讓大家在工作效率上能夠透過學習事前做規劃、以精簡的方式進行,讓家務處理這方面達到輕鬆做好工作,再也不是難事!

想要讓做家事輕鬆又有效,從清潔小幫手(工具上的選用))、清潔的順序來花點時間規劃,會更有效率的。首先選擇小道具很重要,為了省時又減少事後清潔及整理的麻煩,不妨選用拋棄式的小工具或者廢物利用吧!例如舊的小牙刷,對於清除卡在隙縫與死角的灰塵與髒污的效果超好,像在打掃浴室時刷洗磁磚縫的黴菌黑斑甚至清潔馬桶的四周都可以方便使用。另外報紙是最常用來擦玻璃,省事又乾淨,也可以鋪在流理檯或地板上避免油汙弄髒地板或沾染灰塵;舊襪子直接變身小抹布,套在手上靈活擦拭小地方的除塵效果高,而且用完就丟很省事。再來先收納再打掃的清潔原則也絕對要先考慮好!因為空間中擺放太多物品,很容易影響打掃的流暢度,所以老師建議最好是「先清理雜物再做打掃」才能大大提升家事效率喔!再來掌握打掃的順序是很重要的關鍵,在動手之前切記要遵守「由上而下、由裡而外」的大原則。以客廳為例,先從窗戶、桌面整理好再來掃地、拖地,至於空間上的順序應從臥室廚房等內部區域開始,最後再掃客廳與玄關等外部範圍,以減少來回走動所可能造成髒亂的情形。還有記得「先除塵再溼擦」的方法,更適合在擦拭桌椅及玻璃等物體表面時,老師說平常大家應該很習慣直接濕擦的方法其實是錯誤的,所以記得先做除塵動作再擦拭喔!最後使用天然無毒的清潔劑更是事半功倍的大功臣。坊間不僅有琳瑯滿目的清潔用品,近來環保愛地球的意識高漲,舉凡天然橘子清潔劑、小蘇打粉的相關產品推陳出新,不僅去汙力超強又不會破壞生態環境,更能照顧到全家人的健康,真的是一舉數得的好幫手啊!

相信很多居服員都有這樣的經驗,花了力氣打掃,搞得自己腰痠背痛、精疲力盡,卻發現短時間內要完成所有工作似乎令人備感挫折。在這次的課程中學習到了許多很實用的家務處理小撇步,不僅讓人省時省力,也是重新讓人有機會檢討自己的打掃方式,思考改進如何提升工作效率與兼顧服務品質,創造一個讓案家放心,讓自己順心的居家服務。謝謝公司用心安排了這樣的課程讓大家學習成長,謝謝家事達人不藏私的分享教導,感恩大家!